稻妻月

【存档】以爱为名的赠物(扉樱)-2

春野樱同千手扉间,或许真是合不来。

 

如所有的父亲一般,他不清楚她的喜好,总是以“女孩子都喜欢这个”的理由,挜给她这样那样的物品;总是忙,想见面的时候,一个月里不见得能见几次,她不想见他的家长观摩日的时候,他倒是从不缺席;衣柜里添置的全是保守的长裙,像所有的父母那样对当下的潮流趋势嗤之以鼻;零用钱是充裕的,但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向他汇报账单支出;追求女儿的男孩,想要上门拜访也需要勇气,家长过分理性的话语有时比一味的恶言恶语更为有力……诸如此类。

 

 

千手扉间不是好父亲。

 

她认为他不是。

 

 

除了允许她保留原有的姓氏,其他的他都固执地要求她按照他的计划成长。在春野樱对他的怨气达到鼎峰的时候,她也这样直截了当地说过:

 

“像你这样的,只能自生自灭!”

 

她真这样说。

 

他以沉默相对,连表情也不曾变过。

 

她在宣泄过怨气之后感受到的只是无趣和空虚,好像从一开始就是她无理取闹。

 

自然的,他也是不会悔改,他像所有父母那样固执又自以为是。

 

他也曾经说:

 

“你自私又不可理喻。”

 

是说她在他心里也是一无可取。

 

 

他们的正面交锋里,仅有几次是春野樱沉默。

 

 

她所熟知的千手扉间,无趣,沉默,他在那副好皮囊下隐藏的强硬和专制,以及有时的偏执令她觉得恐怖,这些都是她早就知道了的。

 

她所了解的千手扉间,全部加起来也只是一个断面,而她的一切,千手扉间全部熟稔若掌纹。

 

越是不甘心,越是纠缠,越是这样纠缠于这些琐碎无聊的事情,越是增添自身的烦恼,春野樱为其铸成的锁链缠绕得几近窒息;是墙上的钟,上足了发条走个没完,她一醒来就不得不面对。——自然的,她的情绪在千手扉间看来,不过是年轻人们的无病呻吟,自寻烦恼。像他那样情感淡薄的人,自是不会理解。

 

 

像他们这样糟糕的父女,也许在同一屋檐下呼吸着相同的空气都是一种折磨。但如果有人问“既然是这样,为什么还要做父女?”答案大约就像问总是吵架却不肯离婚的夫妇为什么还要在一起一样微妙————

 

“因为习惯了。”

 

 

 

也许更早的时候——春野樱还更为幼小的时候——他们之间还不会是这样糟糕的状况。

 

偏偏从前就不曾有过这样令她煎熬的心事。

 

偏偏是现在。

 

为何会对那个本已熟稔无比,习惯到厌倦地步的男人产生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心情?本应该是十分温暖柔和的,她感觉起来既沉重又痛苦。

 

偏偏是如今。

 

 

 

 

 

 

评论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